計劃緣起

計劃緣起

Donkey Move:灣弱勢與偏鄉行動接送服務支持系統

 

團隊以打造「弱勢與偏鄉行動接送服務支持系統」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內涵。目的在於應近年城鄉落差、貧富差距與社會老化等困境,激勵大學師生與地方共同解決問題,回應社會大眾對大學的期待。整體目標為導入大學教師的研究能量,以入世學術精神,利用移動派遣技術與服務創新課程帶領學生進入社會場域,探索身心障礙、銀髮長者、偏鄉地區的移動不易問題。藉由以問題為導向的「做中學」來提升學生創新力與實踐力,發展大學與政府、社區的合作夥伴關係。

 

團隊採用「以終為始」來構思如何將階段性的公部門計畫,逐步構建成為具有經營模式的永續組織。故Donkey Move(www.donkeymove.org)便在此一思維脈絡中漸漸浮現而生。本團隊在校內以二個研究中心,各自執行一項大型計畫來孵育這項社會創新。它們分別是:(1)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執行科技部「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研究計畫」(2017-2021),該項計畫專注於移動服務平台的技術開發與商業化;(2)B型企業王道中心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「中台灣弱勢與偏鄉行動服務支持系統」(2017-2019),該項計畫專注於帶領校內師生參與社會實踐,以社會設計與服務體驗來陪伴並改善行動弱勢族群的移動需求。

 

以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為例,全程計畫以推動「預見未來」學分學程來進行課程的設計與計畫串聯。藉由問題解決導向的工作坊與實做課程,將「理論分析-社會問題-動手實作」三進行理論反思與行動實作「預見未來」學分學程依「三層級、三無礙」兩大軸線,來進行課程設計。三層級分別為「知識層級」、「應用層級」與「實作層級」;三無礙是「身障無礙」(身心障礙者就醫、就學與復康巴士共乘接送)、「銀髮無礙」(高齡長者行動接送、社會參與及社區生活)與「偏鄉無礙」(偏遠行動接送與社區體驗)。全程計畫規劃兩組場域:宜蘭縣與台中市,宜蘭縣政府與台中市政府主動提供相關跨局處協助與實證場域,以利進行各種移動技術與服務設計的觀念驗證、系統驗證與商業模式驗證。

  • 2021-04-13